英文版

 

 

 

   
 

         

 

  當我遇見他時,他還很小。他是我第一隻「正式」選中的鳥,或者應該說是他選中了我。當我一進門,他馬上向我打招呼並擁抱我;接著,他靜靜地在一張桌子上躺下來,好像睡著了一般。我感到我們彼此因緣很深,但內心還猶豫不決,考慮著是否要被這份責任綁住。

  我半開玩笑地問他:「你準備好要回家了嗎?」令人驚奇的是,這隻看似睡著了的幼鳥竟然站了起來,當著周遭談話的人們、鳥兒、狗兒和各式各樣的寵物,他筆直地穿過紛擾的群眾朝我走來,站在我的手上,並將頭靠在我胸前。眾目睽睽之下,他充滿愛意地望著我,以一種清楚、明確的方式告訴我:「是的!」…

  我總是在進門前先輕柔地唱著歌,一進房門就用小手電筒照著自己的臉,以免他們受到驚嚇,而她也總是跟著我哼唱。或者她會說「呦∼呼」,因為我有時會這樣做。她還會模仿我咂舌作聲,然後靠過來要求摸頭「疼疼」。

  她講話的聲音就跟我一模一樣,有時唬得侍者們誤以為我就在附近!如果我交代助手一些事情,而他們沒有回應的話,她就會代為回答說:「是的,師父!」她可以準確地叫出每一隻狗的名字,像是「Benny,安靜」、「Hermit,不可以」等等,尤其當狗兒太吵的時候!還有,當然啦,她感覺到我(帶著花生)走過來時,會說:「我愛您!」

  在一個美好的午後, 我讓Mirabeau站在我的肩上,一起走進一家寵物店,想要買棵「遊樂樹」和一些新玩具給他。 …女店員問我是不是走到哪兒都會帶著我的鳥,她就說我的鳥好幸運!然後,問我要不要領養她的藍黃金剛鸚鵡。 我想知道為什麼,她解釋說沒時間也沒心力照顧他,因此他變得有些焦躁,會拔自己的羽毛、悶悶不樂等等。她看我這麼照顧Mirabeau,所以認為她的鳥跟著我會比較好。

  於是我開車去她家,付了錢而且拿了交易證明就把他帶走了。我替Sunny感到難過,我們沒有人問過他的意見,也沒有考慮到他的感受。 接下來的兩個星期,他的狀況很不好,經常哭泣,也不太吃東西。那時我已經買了一個大籠子給Sunny(改新名字是要鼓舞他開朗地生活,揮別悲傷的過往)。但是我又想,也許他原本的小籠子對他來說,比較熟悉、自在。所以,我讓侍者去拿回來那個又舊又窄、已經生鏽的籠子,希望讓Sunny感到好過些,但事與願違。結果,他反而一直尖叫,哭著喊「爹地,爹地」,顯然他是在叫前任的男「主人」,他比他的太太更照顧Sunny。

  一想到他經歷過的這一切,到現在我還會想哭呢…… 他們值得愛、細心溫柔的照料與尊重,而且如果你在乎他們,應適時地表達感激之意。我從不後悔帶任何一隻鳥回家,他們付出無條件的愛,使我笑逐顏開,並且照亮我在世間的生活…

  當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她們馬上跳到我的手上,然後分別站到我的肩膀兩側,一直待在那兒。她們就是那樣被我「帶」回家的。她們喜歡停在我肩膀上,跟著我四處走動或是站在沙發椅背上看電視!她們也喜歡幫我梳理頭髮,一邊站一個,勤快得很!噢,我好愛她們,想到她們「小小的大愛」,我會哭。

  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不管幾點鐘,只要她們聽到我的聲音,就會「唧唧」地鳴叫,大聲呼喚我,等我一進來就衝過來興奮地打招呼。讓人不由得感受到她們小小的身軀和雀躍不已的雙足,都洋溢著愛,她們高歌歡迎你,流露重聚的喜悅。噢,我好愛妳們!如果人們能夠如此相愛,我們就會永久和平與快樂。

  Anakhan的意思是「和平勇士」,我幫他取這個名字,是因為他具有高貴的風度,即使別的鳥騷擾或傷害他,他也從不報復! Free Joy(凱克鸚鵡)剛來的時候,(他生性好鬥,所以前一個收養他的家庭不要他!)他會攻擊Anakhan,兩次都將他的腳咬傷到流血。我們必須帶他去給獸醫治療,不過Anakhan每次都原諒 Free Joy。後來Free Joy又攻擊他好幾次,Anakhan 只是將Free Joy搏倒在地,一邊對他大叫,一邊將腳輕壓在凱克鸚鵡的胸口幾秒鐘,然後就放開他,毫髮無傷! 我們對Anakhan高貴的舉止感到十分訝異。 但是從那之後,我們就讓他避開Free Joy,因為他們倆都不肯改變態度。 我稱他們兩位是「戰爭與和平」或「陰與陽」! 不過奇怪的是,他們倆都一樣非常愛我!

  Luvy的名字得自於他那柔情款款的可愛性。他會全然專注於你,讓你覺得你是他整個生命中唯一的焦點。他說起話來清晰甜美,有著低沉又可愛的嗓音。 雖然他深愛著Brighty,我依然是他心目中的第一,這點他表露無疑!他從不抱怨,總是抱持開朗、快樂和肯定的心態,不但幫助Brighty走出悲傷,也為我的日子帶來歡樂。單單他全心奉獻 的愛,就足以讓任何人感到溫馨與快樂。 他來自高等意識層次,為世間送來無條件的愛,我們何等幸運,能與這些殊勝無比的眾生住在同一個星球上。他們的優美與真愛,照亮了塵寰……

  Kadula是隻美麗的緋紅金剛鸚鵡,她深情、 敏感又忠心。我非常喜愛這女孩,因為她的心地一如外貌那般美好。 她也曾因為與伴侶突然分離而鬱鬱寡歡!她原本與一隻雄的緋紅金剛鸚鵡是一對,後來她的伴侶被賣掉了,留下她形單影隻,黯然神傷。 不過來到我家後,她努力調適心情,終於恢復了神采,逐漸快樂起來。第一次坐上我的車回家時,她盡力振作,一路哼唱著:「啦啦啦啦……」。然而,畢竟還是花了好長的時間,她才回復原本快樂的天性。我希望大家都能體諒其他生命,比方說鳥兒,並且感同身受地對待他們……他們在情感上是如此敏感細膩,對於周遭的環境也是如此。 伴侶和朋友對他們非常重要,重要的程度有時等同於自己的生命。他們對同伴的忠貞不渝,簡直叫人難以置信!他們失去伴侶時的苦痛,和人類並沒有兩樣。 所有養鳥的人都應當顧慮到鳥兒的感受,並尊重他們的愛與尊嚴。

  Libra 身為一隻混血金剛鸚鵡,他也擁有「雙重」性格—時而甜美,時而剛強。不過 在內心深處,他其實是個「乖寶寶」。我將他取名為Libra(天秤座),好幫他「平 衡」一下。他也是因為年紀稍大而賣不出去,不過,他一來就適應得很好—他第一次跟我回家就親吻我(!!!) 他喜歡到處交朋友,可是他的方式太急進 了,弄得大家都對他敬而遠之。只有Sunny繼續 他為友。Sunny天生好脾氣,跟誰都合得來,不論對方性情如何,都可以相處甚歡,和平共存。所以他們一拍即合,由於Libra非常喜愛Sunny,很快地便在群體中安頓下來。 儘管他性格粗獷,卻有一副好心腸,而且多情又敏感。有一天我必須出門,既不知道何時能 回來,也不知道往後是否能接他們過去,我甚至不曉得自己將要去哪裡。於是我含著眼淚一一和他們道別,告訴他們我多麼抱歉,必須就這樣突然離開他們。

    Libra平日表現冷靜而且喜怒不形於色,但那天我還沒走到他的籠子,他就突然抓住我,當我靠近他身旁時,他將頭斜倚在我的手臂上,溫柔地親吻我,用頭磨蹭著我,然後向上看著我的眼睛,對我「說」:「沒關係,一切都會沒事的,我愛您,我會想念您。別擔心,我們會再相見的。」他的舉止更讓我像個嬰孩一樣啼哭不停! 從這個剛強卻奇妙的小生命感受到這麼多愛!我感謝上蒼創造出如此神奇的生命,而且深感榮幸能夠認識這位不具人身,但卻由內而外如此美麗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