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聽植物心聲  採花花朵哭泣 摘瓜黃瓜尖叫
[ 英國《泰晤士報》 ]

綠色植物不容易 —— 傾聽植物的驚叫
   輕輕地在花園中行走,小心地採摘玫瑰。對植物緊張生活的最新聲學研究發現:採花時,花朵會哭泣;摘瓜時,黃瓜會尖叫;甚至連正常生長的水果也會發出咯咯的聲音。

   上述研究成果是由波恩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完成的。它對農民可能具有重要意義,因為如果配備合適的竊聽裝置,他們就能夠區分健康與染病的蔬菜。看來,與植物交談不如傾聽它們的聲音更有益。

   波恩的科學家已經研製出能夠探聽到人耳所聽不到的聲音的鐳射驅動麥克風。當植物的葉子或根莖被切開時,植物就發出痛苦的信號(或者也許僅僅是不高興):在整個表面釋放出乙氣體烯。

   波恩大學教授弗蘭克.屈內曼一直在用鐘形玻璃容器集這種氣體。氣體的分子然後轟擊標準化的鐳射束,產生振動,形成麥克風能夠探聽到的聲波。屈內曼說: “ 植物受到的壓力越大,麥克風收聽到的聲音信號就越強。 ”

   透過探測植物的聲音可以形成預警機制,探明植物病蟲害情況。了解水果和蔬菜的緊張程度有助於儲藏和運輸。聲學證據表明蘋果釋放出的確乙烯氣體比其他植物高,能夠引起周圍植物枯萎。因此,科學家敦促果農單獨存放蘋果。

   當成熟的水果與尚未成熟的水果放在一起時,會有相當多的一批水果最終爛掉,即使運輸時分類裝運。波恩的科學家已經解開了這個謎底:肉眼往往區分不出水果的成熟度,但透過探測水果釋放出的 乙烯氣體濃度,就能做到這一點。

   但是,波恩大學的這批科學家認為,植物不僅僅互相交流痛苦與疼痛,就像人們在醫院候診室等候看病一樣,它們還互相提醒面臨的危險。這種 “ 警報信號 ” 是植物與植物之間傳遞的一種化學信號,這也能透過新裝置探測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