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天文界觀測到強大宇宙爆炸 地球躲過一劫
  2005/02/19 12:55
  東森新聞報   記者管淑平/編譯

美國太空總署的天文學家觀測到歷來所之最大規模的銀河系爆炸,源自射手座附近一顆中子星,發出強大伽瑪射線。(圖片為模擬圖/取自NASA網站)

   

  去年12月底,銀河系發生了一次人類所觀測到威力最強大的宇宙爆炸,一秒間釋放出的能量相當於太陽10萬年釋放能量的1/10,並影響地球的衛星和低頻無線電訊號。

  天文學家18日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簡報上提出這項觀測成果。這場宇宙爆炸是在2004年12月27日觀測到,從一顆位於射手座附近的中子星產生。NASA天文學家說,即使爆炸是發生在距離地球5萬光年以外,但是爆炸威力強大到仍足以影響月球,和地球大氣層的外層,干擾部分衛星訊號,所幸地球大氣層發揮有效阻絕力,讓爆炸不致對地球上的生物產生實質影響。

  中子星是類似太陽,但是已經死亡塌陷的恆星,但是密度極大,達到10的11次方千克/立方公厘﹔這次發出爆炸的中子星直徑只有15英里,罕見的是他是一顆「磁星」,磁星是目前所知宇宙中具有最強磁場的星體,以地球到月球一半的距離,就能解讀出一張信用卡內含的資料。

  哈佛史密森天文物理中心天文學家加斯勒(Bryan Gaensler)說,「以天文學的話來說,這場爆炸就發生在我們的後院,如果是在客廳裡,我們的麻煩就大了。」如果爆炸發生在距離地球10光年以內,可能毀了大部分的臭氧層,造成地球生物大量滅絕。

這次爆炸產生強大的伽瑪射線,不可能用光學太空望遠鏡觀測,更別說是肉眼觀測,天文學家是以偵測伽瑪射線的儀器觀測到他釋放出的能量。這次是天文界第三次觀測到地球所在銀河系發生這樣規模的大爆炸,但是這次爆炸比前兩次的威力大上1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