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美化環境,又可以消除污染,還能增加能源,有這一舉三得的科技嗎?
   加拿大的冬天,到處是鋪天蓋地的冰雪,甚是好看,但雪融之後的污水,卻使河川泛濫、農舍遭殃。安大略省為解決問題,開發出一種獨特的廢料處理系統,可把污水轉成白雪。這種處理系統是在一個高台上架設特別噴嘴,把污水噴到寒冷的空氣中,水再凍結成雪花,落在山坡地,供遊客滑雪之用。而水凍成冰時,可以殺死細菌及其他有害環境的物質。它的壞處是需要大量空間儲蓄積雪,它是污水量的兩倍,而且電費昂貴,雖是如此,安省的這個工程公司這一年仍賺了五百萬加幣。另外加拿大對於廣闊無際的北極冰原,也有了新的發現—沼氣冰可以成為未來的新能源。
   冰塊氣孔中所藏的沼氣 ( 甲烷 ) ,可以形成一種冷凍的氫氧化物,它看起來像乾冰,但生火可以燃燒。這種沼氣冰,大半在海底或是永久冰凍的土壤中形成,它的蘊藏量很多,是目前大氣中沼氣的三倍,所含的碳能源是所有化石燃料 (Fosil Fuels) 總和的兩倍。據研究專家表示,像美國羅德島大小的海底冰原,可能蘊藏一千三百兆立方英尺的甲烷,能提供全美大約七十年使用的天然瓦斯。而加拿大僅東北部一角的海底冰原沼氣,就足夠加拿大享用不盡。「把冰拿來燒」以後可就一點也不稀奇了。  

               摘錄自1995-06-02 世界上報

可燃冰研究獲成果 世界最大噴溢岩區驚現南海

  中德科學家首次聯合對南海北部可燃冰的海上調查航次近日結束,並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首次發現了南海北部可燃冰“ 冷泉 ”噴溢形成的巨型碳酸鹽岩,面積達 430萬平方公里,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生碳酸鹽岩區。可燃冰是天然氣水合物的俗稱,是近20年來在海洋和凍土帶發現的新型潔凈資源,是天然氣和水在一定的溫度、壓力條件下相互作用所形成的貌似冰狀可以燃燒的固體,可以作為傳統石化原料如石油、碳的代替品。而且,可燃冰儲量巨大。

  據估算,世界上可燃冰所含有機碳的總資源量相當於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氣的 2倍。我國從1999年起才開始對可燃冰開展實質性的調查和研究,近5年來已在南海北部陸坡、南沙海槽和東海陸坡等3處發現可燃冰存在的證據。

   
                 摘錄自2004-07-25南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