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白 曙
  葡萄牙 的 亞 速 爾 群 島 , 屹 立 於 浩 瀚 無 垠 的 大 西 洋 中 , 其 中 最 小 的 科 爾 沃 島 , 面 積 只 有 五 十 平 方 公 里 , 有 一 千 居 民 , 聚 居 在 羅 澳 里 奧 鎮 , 這 裡 不 僅 是 個 世 外 桃 源 , 而 且 還 是 個 「 君 子 國 」 。
羅 鎮 的 行 政 組 織 是 由 鎮 長 、 牧 師 、 法 官 組 成 的 三 人 委 員 會 , 居 民 生 活 寧 靜 , 僅 靠 幾 條 船 與 外 界 連 繫 , 人 們 共 同 勞 動 , 分 享 勞 動 成 果 。 島 上 的 人 誠 實 可 愛 , 相 互 無 仇 無 怨 , 互 愛 互 助 , 故 有 「 君 子 國 」 之 稱 。

  這 裡 無 凶 殺 , 無 偷 盜 , 更 無 相 互 誹 謗 , 很 少 有 人 觸 犯 法 律 , 如 果 犯 法 , 就 由 三 人 委 員 會 裁 決 , 一 旦 受 處 分 , 也 要 坐 牢 , 監 獄 很 特 殊 , 無 人 看 守 , 大 門 敞 開 , 犯 人 憑 良 心 自 動 服 刑 。

  這 裡 路 不 拾 遺 , 夜 不 閉 戶 , 教 堂 是 財 富 最 多 的 地 方 , 大 鎖 掛 在 門 口 , 誰 要 祈 禱 , 隨 時 可 以 自 己 開 門 而 入 , 教 堂 的 財 物 從 來 也 沒 有 丟 失 過 。

這 樣 的 「 君 子 國 」 , 還 真 令 人 心 嚮 往 之 。

                    資料來源: 臺灣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