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的紐約街頭,行人們在穿越一處銀行時鐘時,享受著吞雲吐霧的樂趣。一篇最新報告 說,要戒菸的人如果讓時鐘來告訴他們何時可以抽菸,戒菸成功將大有希望。六月出版的諮詢與臨床心理學刊上一研究報告指出,這種指定癮君子與每天特定的點菸時間的新法比驟然斷菸或是限定每天抽菸數量的方法擁有兩倍的成功率。

【紐約十六日報導〕想要戒菸的人又有一招成功率較高的戒菸方法,也就是讓時鐘來告訴他們何時可以抽菸。

  根據研究,新法的成功率是「驟然斷菸」或是「限定抽菸數量」法的兩倍。時鐘戒菸法是讓癮君子利用時鐘設定每天點菸的時間,然後將間隔時間拉長,直到完全戒掉為止。

  研究員保羅辛西利比尼說:「他們還是可以抽菸,只是不能想抽就抽。」在忍受得了的時間內,抑制對尼古丁的渴望,癮君子可藉此養成習慣並有自信來決定何時完全戒除。位於休士頓的德州大學醫學院安德生癌症中心的戒菸計劃主持人,保羅辛西利比尼作以上表示。

  他和其他的研究員,在六月出版的諮詢與臨床心理學刊上發表此研究報告。這些研究員進行了兩種時鐘戒菸法,以迫使癮君子逐漸減少抽菸量直到戒掉為止的方法最有效。不過另一種方法--癮君子維持他們平常的抽菸量直到戒掉為止,也差不多同樣有效。

  匹茲堡大學的一個抽菸研究小組執行長保羅傑佛門表示:由此可見,真正有效的是從時間上控制,而不是控制抽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