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愈主動,治療效果愈好。以下自保指南幫助你,獲得更好的醫療溝通品質。
研究已指出,如果病人愈主動參與自己的醫療過程,治療結果愈好,也愈滿意。
   美國聯邦品質互動協調局(Federal agencies in the Quality Interagency Coordination, QuIC)針對病人可獲得更安全的醫療,提出5項指南,包括:
1.如有任何疑問或顧慮,說出來
選擇一個你覺得可自在和他討論你的健康與治療方式的醫生。如果有助於你發問及了解病情解說,就醫時,可帶家人、親戚或朋友跟你同行。同時,發問並預期醫生講得讓你聽懂,這是合理的。
2.列一張你吃的所有藥的清單
把你吃的藥,除了醫生開的處方藥外,其他包括像阿斯匹靈、ibuprofen(解熱鎮痛)等成藥,以及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草藥等,都要告訴醫生和藥師。如有任何藥物過敏病史或副作用,也要記得說。
3.確認你拿到任何檢查程序的報告
問醫護人員,你將在何時和如何拿到檢查報告。不管是親自拿到、或以電話、信件等方式,只要你並未如預期般拿到資料,千萬別假定結果是好的。打電話給醫生要資料,並請教他這些檢查結果對你的健康的影響。
4.如果你需要住院,和你的醫師(以及其他照護團隊)討論
如果能選擇,請選擇一家有許多病人都曾做過你所需要的檢查程序或手術的醫院。
   美國「健康照護研究與品質機構」(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AHRQ)也建議,入院後,問每個與你直接接觸的醫院員工「是否有洗手」。
《住院自保手冊》(Take This Book To The Hospital With You)更建議,除了要求醫護人員每次來看你時,要洗手或更換手套外,你還要:
◆注意傷口變化,如發現滲血、流膿或顏色改變,趕快通知護士。
◆知道用藥內容:要減少藥物交互作用的風險,需在住院最初,馬上告訴護士你正在吃什麼藥,以及飲食與草藥等方面的補充品。
   另外,專家也建議,你要記住自己該服藥的時間,以及照顧你的護士的名字,免得因為護士太忙,忘了給你藥,或是有其他護士重複給藥。
   如要打靜脈注射,確定你知道點滴瓶裡裝什麼藥(如果記不住,寫下藥名)、每隔多久要注射、該打多少劑量。即使只是打食鹽水,也要保持警覺。
   一旦靜脈注射後,有任何預期外的反應,馬上告訴護士,例如疼痛、燒灼感,呼吸急促、困難,頭暈、胸悶、發癢等。
   出院前,記得問清楚,接下來有什麼回診或後續檢查,並確定你都聽懂說明。
5.如果得開刀,你確實已了解將會發生的事
問你的醫生和幫你開刀的外科醫師:
◆我住院期間,誰是主要負責照顧我的人?
◆確切的手術步驟
◆手術將歷時多久?
◆術後會發生什麼事?
◆復原期間,我會有什麼可預期的狀況?
   如果你曾在麻醉時發生副作用或對麻藥過敏,一定要告訴外科醫師、麻醉醫師跟護理人員。同時,確認你、你的內、外科醫師都同意手術中確實會做的處置。

關 於 找 醫 生
※如果不確定該掛哪個醫生?
◆問這家醫院內部的人(如果你有認識的人),或問志工服務人員、打掃人員。
◆可試著上網查詢,看看你要找的醫師的學、經歷,專長、專科資格等是否符合?
◆想找哪個醫師看病,即使已有定見,也可先多方打聽這個醫生的資料。例如,到診間問問病人對他的評語。

※至於如何找到第二意見,幫你做醫療上的確認?建議你:
◆如果有固定求醫的家庭醫師,可先請教他,由家庭醫師給你建議;如果沒有家庭醫師,而且你的疾病很明確,可去找同一專科的其他醫師(可以是同一家醫院或不同家醫院的醫師),聽聽他們的意見。
◆如面臨開刀與否的抉擇,你不妨問問非外科系統的醫師的意見。例如,胃腸外科的醫師建議你開刀,你可以去問胃腸內科的醫師意見如何。心臟外科醫師說要開刀,則可請教心臟內科醫師的看法。
◆如果牽涉癌症治療,可以請教別家醫院醫師的意見。
不過,你可能會面臨兩位醫師意見不一的困境。除了你可自己評估該選擇哪位醫師外,也可再去請教第三位,甚至第四位醫師。

  另外,也可查詢權威網站的醫療建議與治療指南,例如美國網站 http://www.guideline.gov ,列出考量最新科學證據的多種治療準則。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網站 http://www.nhri.org.tw ,也列出多種癌症治療準則。

關 於 麻 醉
◆開刀前,你和家人有權要求見麻醉醫師,讓他評估你的狀況,你才能得到適合的麻醉。
◆要求了解你的麻醉計劃。例如,什麼樣的麻醉方式,全身或半身、局部麻醉?有什麼危險?麻醉後可能有什麼樣的狀況?
◆告知麻醉醫師,你的病史(包括難以啟齒的傳染病,或愛滋病等)、服藥情形(包括中藥、成藥、營養補充品等)。
◆如曾動過手術,之前麻醉曾發生任何危急狀況,更要記得說。或之前麻醉後的任何不適,例如頭很痛、很暈等。
◆麻醉前應按指示遵守禁食。假如你偷偷進食,一定要告知麻醉人員,看看是否延緩開刀。否則一旦麻醉,可能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