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5.06 03:31 pm

  原本被視為窮人家餐桌上的蔬菜,在養生風潮下,全都成了養生聖品。紅蘿蔔、地瓜葉、番薯、黃豆、海帶、洋蔥,不僅容易取得,價格也很低廉。醫師指出,營養均衡最好,尤其當令蔬果新鮮又好吃,食物種類越多越好。

地瓜:以前只有窮人才吃的地瓜稀飯,身價早已不同以往,一顆中型的烤地瓜就要價50元。古籍記載,地瓜有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健脾胃、通便秘之功效。連西醫也認為,地瓜可以整腸健胃、降低膽固醇,防止過度肥胖等。

紅蘿蔔:被稱為「窮人的人參」,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A也是所有蔬菜的第一名,可以增強肝臟、腎臟,老是精神萎靡的人,可以吃紅蘿蔔提振精神。

海帶:看起來不起眼,營養可是非常驚人,海帶的蛋白質、糖、鈣、鐵的含量,比菠菜還高,可以降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補血,還可以防癌。但是體質虛寒的人不要多吃。

黃豆:多製成豆腐、豆漿,黃豆所含的蛋白質比肉類更好,因此又被稱為「菜園裡的肉類」,更年期婦女多吃黃豆類食物,可以減輕更年期症狀。但是黃豆普林值高,痛風或是尿酸過高病患,不可以吃太多。

洋蔥:是不可多得的保健食品,具有多種硫化物,可以降低血糖和血脂,其中前列腺素A還可以防止血栓和冠狀動脈硬化,最棒的是,洋蔥是低熱能食物,幾乎不含脂肪,可以幫助減肥喔!

地瓜葉:以前拿來餵豬、餵鴨,有了各種研究加持,如今也開始發光發熱,名列十大抗氧化蔬菜,葉綠素、纖維質豐富,口味大眾化,外食族到麵攤裹腹時,不妨多叫一盤燙地瓜葉,便宜又營養。

【2007/05/06 聯合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