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運動方面:

  (一) 太極拳運動:太極拳是一種特殊的運動,不像拳擊或各種球類運動主張練力,太極拳主張不要用力,最好一點力量都不用,同時主張慢,動作越慢越好,它能使身體各部門機能平均發展,無論心臟、肺部、肝、胃、腎各器官都能受益。打太極拳全套二十五分鐘,打完後,呼吸和心跳和平常一樣,不會加快,就是連打二套或三套,還是神態自如,所以太極拳的運動,絕對不影響心臟和呼吸,這樣一方面達到運動的目的,另一方面也做到養生益壽。

  (二) 游泳運動:水中有氧運動,最適宜過胖、關節疼痛或老年人。因為這種運動安全性極高,老少咸宜,沒有傷害,因為水有阻力,也有浮力和壓力。不會游泳的旱鴨子都可以從事水中有氧的健康運動,它有燃燒熱量、健身、健美的效果,除此之外,也能強化心肺功能,又對身體姿勢的矯正及肩膀、腰部的疼痛,都有預防與療效,游泳也有舒解壓力的功能,水的浮力又會減少身體關節所負的壓力。且你日久與水相融,習慣了不怕水,久而久之,你就能學會游泳了,我也是七十二歲才學游泳。

  (三) 走路運動:這個較不激烈的走路運動,已成為最普遍的一種「全民運動」。不必擔心走路會帶來什麼後遺症,而其益處也同其它的運動一樣有效果,走路時,腳跟先著地,保持一個節奏,如果你想加快速度,應加快步伐而不是加大步伐,如加大步伐,惟恐你的膝蓋受傷。走路除有益生理之外,還有一些心理層面的好處,如讓你減輕壓力、對抗憂鬱、使你更能看清周圍的事物等,走路也能減肥,還會增加你血中好的膽固醇,也會減少骨質疏鬆者發生骨折的機率,會降低血壓,會減少糖尿病患出現合併症的機率,以及增加關節炎病人活動力等等。

二、飲食方面:

  (一) 節食可以長壽:古人的長壽歌訣:吃飯不飽,走路不跑,遇事不惱。專家的看法:人到中年,屬於穩定期,進入晚年,更是衰老期,人步入晚年,活動減少,消耗減少,因此食量也應相對的減少,否則極易造成肥胖,而肥胖是老年健康的大敵,人到老年期,一切機能都在衰退中,如不適量地減食,會造成消化器官負擔過量,易染胃腸疾病。總之,飲食和日常為人處事一樣,要合乎中庸之道,質與量能符合老人生活所需即好,太少或太多均非適宜,善養生者,食不過飽,冬不極溫,夏不極涼。

  (二) 吃東西細嚼慢吞:人的唾液有消除發癌物質的作用,吃飯時最好每一口飯、菜都要咀嚼三十次以上,因為唾液中含有的各種酵素,有一種強力的作用,可以混入在食物中將發癌物質的毒性予以減低或清除,所以以前的人比較注重慢吞細嚼。

  (三)多喝開水有益健康:排尿對健康有益,多喝開水則對排尿有幫助,喝水也是種習慣,如果平時不常喝水,一下子要喝很多,自然難以接受,但是水分對身體的健康絕對有幫助,如大腸吸收的水分不足,會發生便秘,而喝水太少會使尿液過於混濁,不利於泌尿系統,因為水具有稀釋體內熱毒,並將之排出的功能,也有助於消化,能達到三通:排便、解尿、流汗,促進老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