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WebMD Medical News 審閱: Michael Smith 作者: Jennifer Warner

行動電話對小孩是危險的嗎 Jan. 11, 2005 --
  一個英國的研究團體表示,直到瞭解更多有關行動電話的使用的潛在風險之前,人們在使用行動電話或是將它給自己的小孩使用前,應該格外小心。 
  來自英國的國家放射線保護局(NRPB)的一項新的報告指出,目前並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使用行動電話會危害大眾的健康。然而,他們指出,關於長期使用手機的風險仍存在某些不確定性,並且主張在瞭解更多有關這些潛在風險之前,應採取預先警戒的方式。
  研究人員William Stewart爵士,他是國家放射線保護局( NRPB )的主席,NRPB彙編了這項研究報告,他在一篇新聞稿中表示,手機的廣泛使用,是一個最近的趨勢,雖然目前尚未發現足夠的明確證據讓我們可以證實,但在數年的長期使用後,可能會發生對於健康不利的影響效果。
   Stewart 表示,我們能說的是,目前為止沒有發現任何確實的證據顯示,使用手機對於大眾造成負面的健康影響,但是因為目前的不確定性,使我們建議對於行動電話科技的使用,應該繼續採取預先警戒的方式;所有有關這塊區域的人都應採用這種預防措施,包括政府、行動電話製造業者,以及選擇購買行動電話給自己用、或家人、或小孩用的人。 
   主張要小心使用行動電話今天在倫敦發行的英國報告,是對於目前為止有關行動電話安全的研究回顧,並且更新了由英國行動電話與健康的獨立研究專家團體,在2000年所出版的一項先前的研究;Stewart也曾擔任過這項團體的主席。
   為了要鼓吹小心使用行動電話,研究報告的作者先收集了更多有關行動電話使用之放射線暴露水準的資料,以及它們對於健康可能的影響。
   這項團體表示,應該要特別注意並且學習,如何使某些容易受傷害的人(像是孩子)的暴露減到最少,並且深入研究是否某些人對於行動電話的使用會有特別敏感的影響效果。 
  Stewart 表示,直到完成那些研究之前,孩子應該儘可能地少用行動電話;他並且建議,小孩可以用簡訊來取代,因為傳簡訊對於腦部所造成的放射線暴露較低。
   這項團體也建議人們和小孩使用有最低特定吸收率(SAR)的行動電話,SAR是測量身體組織的能量吸收比率,行動電話使用者可以從製造業者獲得這方面的資料。
   行動電話和健康風險Philip E. Steig醫學博士,紐約長老會醫院/紐約Weill康乃爾醫學中心的首席腦神經外科手術專家表示,這一項報告不應該引起恐慌。
   Steig向WebMD表示,他們所提及的資料顯示,目前沒有證據可證明使用行動電話會增加成人發生腦瘤的機率。
   這項團體的調查結果,也與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大多數最近研究有關行動電話安全的結果一致,都顯示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據可以證實,無線電話的使用會導致癌症或是造成其他危害健康的效果。
   但是,Steig表示,有關行動電話對於健康所造成的風險的研究,目前仍未在小孩身上作研究,因此也沒有證據可以證實或是反駁任何潛在風險的可能。  
  Steig指出,就這點,人們應該要用常識來判斷;行動電話已經被使用超過20年了,而聯邦疾病控制中心沒有發現使用行動電話會增加小孩罹患癌症的風險,而且也沒有發現這與使用行動電話有任何關連。
   Steig進一步指出,對於小孩來說,用電話作簡短的交談以及約定安排約會,是合理且安全的使用;但是撇開任何潛在且尚未被證實的健康風險不說,有許多其他的理由可以解釋為什麼應該要限制小孩使用行動電話。
   Steig認為,小孩應該做運動、做家庭作業,以及作其他有建設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