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秀傳紀念醫院中西整合醫學科
陳明豐副院長

  以往對於人體的元氣狀況,須靠病人主訴及醫師主觀的判斷,現在已可用生物能檢查儀檢查測量出來。
  生物能檢查儀不只可以測量人體的元氣數值,協助中醫師判斷患者體質的寒、熱、虛、實,以作為選擇藥物及藥膳的參考,也可以成為西醫師評估患案者是否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利器。所謂的生物能測量儀, 是測量人體十二條經絡位於手腳的代表穴位之皮膚導電度,用二十四個穴位皮膚導電度的平均值,來代表人體元氣的多寡,皮膚導電度可以反映人體交感神經的興奮狀態,也可以反映人體應付壓力的能力。
  以往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常利用皮膚導電度,去評估人體的精神壓力,並作為生理回饋訓練的工具,只是他們使用的方法,是測量患者任何一隻手的兩根手指頭之間的導電度,而忽略了整體的重要性。
  傳統中醫界也是利用測量人體手腳代表穴位之皮膚導電度的平均值,去代表人體氣血的平衡狀態。秀傳紀念醫院中西醫結合研究小組,觀測103位沒有症狀正常人的生物能,發現以20歲年齡層的數值最高,以後隨年齡增長而逐漸遞減,20歲與40歲的結果有統計學的差異,和古人認為40歲是體力衰退的分界線的說法,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