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報導】

  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在其封面故事「如何了無遺憾活到一百歲」中報導, 科學研究發現基因對長壽的影響只占20%到30%,影響長壽的主要因素是生活方式,良好的飲食及分量、勞動、人際關係、社會支持等都會帶來健康長壽。

  過去大家認為長壽是上帝的恩賜,但現在科學家要研究為何有些百歲人瑞仍強健有活力,而比他們年輕廿歲的人卻已身心虛弱要住在療養院內,並慨歎自己的長命是在活受罪。

   科學家要了解為何日本沖繩有最多的百歲人瑞,在沖繩的130萬人口中,有近六百人是百歲人瑞,並且看起來比他們的年齡年輕數十年,此外義大利薩丁尼亞和加拿大諾瓦斯高沙也有許多百歲人瑞。老年學家認為,俄羅斯高加索的百年人瑞人數被誇大了。

  美國對長壽最主要的研究包括由波士頓大學老年學家波爾斯領導的新英格蘭百年人瑞研究,和另一個全國老化研究所正在進行的研究。波爾斯說,有30%的百歲人瑞保持心智與身體的健康,有0% 的百歲人瑞在92歲時都還能獨立生活。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和日本厚生部從1976年起,進行沖繩百歲人瑞研究(OCS),發現沖繩老人有許多體力與心智的勞動,他們吃低脂和低鹽的飲食,多吃含纖維和抗氧化劑的蔬果,他們吃黃豆超過所有族群,為每天60到120公克,而一般日本人每天吃黃豆30到50公克,中國人是 10公克,美國人是0公克。此外,他們
飲食的哲學是吃八分飽,這使他們每天攝取的卡路里不到1800 卡,而一般美國男人每天攝取2500卡。

  沖繩的老人也很少患失憶症,這部分歸功於他們的飲食富含維他命E,但同樣重要的是他們有社區意識、歸屬感和意義感。薩丁尼亞的老人和沖繩的老人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的百歲人瑞中男女相等,而大多數國家的百歲人瑞都以女性居多,與男人的比率是三或四比一。薩丁尼亞的老人也保持非常活躍的生活和強健的社會關係網絡。

  有許多證據顯示生活方式是健康長壽的關鍵,但也不能完全忽視基因扮演的角色,研究顯示,百歲人瑞的兄弟活到一百歲的可能性,是家族中沒有百歲人瑞者的17倍,百歲人瑞的姊妹活到一百歲的可能性是8.5 倍。參加新英格蘭百歲人瑞研究的老人,並沒有一致的飲食、運動或健康習慣可解釋他們的長壽,他們中約20% 的人過去曾吸菸,一些人的飲食習慣應使他們肥胖或不健康,但並沒有發生,至少 10%到15%的人有超過20年的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病史,他們的基因中顯然在保護他們仍然活到一百歲。

  波爾斯說,這可能與人類白血球抗原(HLA) 基因有關,這是一組存在於第六號染色體上的基因,沖繩百歲人瑞的基因有變異,傾向於保護他們不患自動免疫系統疾病,如狼瘡、風溼性關節炎、多重硬化症等。波爾斯也發現美國百歲人瑞與他們的手足和子女,在第四號染色體的某個區域是相同的,但與其他非長壽者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