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喜充滿
Filled with Grace

作者:清海無上師
種類:油畫
地點:福爾摩沙屏東

 ..............................

創意畫家/吳開乾


  「清海無上師的畫作是一種感覺與感受的直接表達,筆觸不假修飾,筆法與技巧流露出自然與天真,超越一般藝術家常在乎的概念-追求表面的唯美。若對自己仍持有懷疑,便不可能以這麼率真的方式作畫。」∼吳開乾

  無上師最擅長的表達是境界,畫作常具有醒世寓含,而能令觀賞者有所領悟。這一點非常特別,因為無上師的畫作在表現上不同於一般常見的理性作品,是完全依照自己的感覺之表達,可說是屬於很純情的浪漫畫,但所表現出來的卻又可以得到眾多賞畫者的共鳴。

  其靜物或自然景物畫作,不是將實物依樣搬到畫面上而已,而會加入創意,將景物作改變,從中享受創作的樂趣,其中最擅長的則是境界之表達。所以無上師的畫,雖可用眼去看,但用眼看,不如用「心」去看。

  她的畫雖具有印象派風格,但並不講究細膩的光影處理。她沒有受過學院式訓練,作畫沒有經過線條素描的階段,而是直接以色塊來表現,色彩已具立體搭配,也具有明暗漸層的透視表現。看她的畫,不妨從畫面的整體佈局來看,不一定要近看或細看,退個幾步來看,反而更能感受其畫面的張力、色彩的融合性、以及諧調性。

  無上師的畫作又多釋放著很大的能量。如油畫「石頭洞」蘊含有龐大的動態能量,光子波動源源不絕,豐富的色彩就像人處在不同的心靈境地時會感受到不同的光一般。在油畫「法喜充滿」中,能量則有如魔術般地變化著,在畫面中流動著…,那些花如星辰,在夜空中綻放光明,色彩如此搭配又如聖誕燈,閃爍著快樂。

  觀看「思念彼岸」,則會令人感到舒緩,進而可以從現實的壓抑中超脫出來。這幅畫在色調與佈局上均具有強大的壓力與衝突性,但是那條活躍脈動的河流,卻巧妙地紓解了這股壓力…。類似「思念彼岸」這種具有強烈對比性與衝突張力,並往往可讓觀者從張力十足的壓力中,得到某種解壓或反省作用的作品,或可歸為一大類。這類作品大多具有獨立的大斜切線,如色彩強烈對比的「石頭開會」;極具警惕意味的「爭辯」;而花瓶傾斜的「怕」,掉落中的花朵則亟思要自險境裡掙脫出來…觀賞者於是可以從中得到壓力的解放。而「天堂花」等作品,則以水平線來呈現平衡動感,鮮明的冷調與暖調色彩併呈,透著極為和諧的意象。無上師的粉彩畫也十分有特色,淡雅而柔情,色彩飽含感情。

  一般人學畫大多需要長期的磨練,但無上師可能是用智慧,用豐富的內在世界作畫,所以在很短時間內,便有很好的表現···或許世界上的所有工具,都還不足以讓清海無上師用來表達她豐富的內在世界吧!

 

∼摘錄自《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