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果Mangosteen

作者:清海無上師
種類:油畫
地點:福爾摩沙苗栗西湖

 ..............................


自由創作家/陳青狄


  「清海無上師的畫作最大的特色是「放」,一種由單純而發展出來的強烈與大膽的風格,用色大膽,不造作,純粹度很高,沒有斧鑿的痕跡,毫不矯飾。」
∼陳青狄

  無上師的畫作是一種內在自然的流露,寓含靈性價值,若純就畫論畫,無上師的畫作中,堪稱一流之作品也不少,諸如:

「月圓之夜」—這幅畫作與另一幅名為「新紀元」的畫作都具神祕感。這幅畫整體感覺很寧靜,但構圖其實十分大膽強烈,妙的是這種大膽與強烈的構圖卻一點也不影響到全畫所散發出來的寧靜感。此畫透著一種很深邃的感覺。

「山竹果」-無上師的少數畫作有時會透著一種素人畫家的手法,但有些作品則極具專業的藝術質感,「山竹果」便是其一。這幅畫的用色與構圖俱佳,是難得的佳構。有些顏色用起來較容易,有些則相當難,比如紅色,若用得不好,便會很「聳」、很俗,「山竹果」畫作中的紅色,則顯得飽滿而有活力。近代畫家之中,紅色用得最好的當屬馬諦斯(註),而這幅「山竹果」比起馬諦斯的用色水準,絲毫不遜色,絕對是一流作品。

「奮鬥」-大膽強烈的用色,遠近距離之處理顛覆了傳統視覺概念;杉樹造型穩定中帶有幾分素人畫者的拙趣;坡地上的草茵(或許是湖光倒影)非以具象展露,而以大面色塊由左向右下方作大筆揮灑,充滿無比的動感。畫面看似二分,但無突兀之感,反而顯出一種奇妙的協調與美感。

註:馬諦斯(Henri Matisse,1869-1954)是1905年崛起於法國巴黎的野獸派大師,他在西洋美術史上的地位堪與畢卡索並駕齊驅,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的色彩藝術畫家。

陳青狄女士小檔案:
  陳青狄自小便常隨著父親到博物館看展、到音樂廳看表演,長大後結識了同樣愛好藝術的法籍夫婿,人生的經歷以及與生俱來的藝術傾向,使她累積了豐富的藝術經驗,並進而從事自由創作。她在詩文、繪畫、型雕等方面均顯露了獨具的天分,甚受台北文藝界人士的青睞,常被稱為「生活的詩人」。

 

∼摘錄自《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1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