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喜悅Simple Joy

 作者:清海無上師
 種類:油畫
 地點:福爾摩沙屏東的小草
 時間:1990. 11-12月
 尺寸:34 x 45.8 cm

 

 

美國加州聖荷西藝術家何錦心撰文
(原文為悠樂文)


  在浩瀚無際的國際繪畫領域裡,畫家們豐富的作品數量何止千萬。作品更包括了各種技術的運用,從古典的質料至現代科學素材,因而各國作品大多在世界藝術創作的叢林裡埋沒。誠然,一幅畫的真正價值並非在其畫材的新奇、題材的創新,圖畫的範圍、完成的時間和畫家的經歷……。一幅畫的真正價值取決於創作者凝注在畫布上的靈魂。有才華的畫家聖善的心靈,使觀賞者由衷的震動,心靈躍昇。觀賞者自然的收到了傳自內心深處的巔峰美感,清楚的認賞畫家發揮在色彩裡面的靈性而感到無窮的幸福,這種感覺實非語言所能表達。

  在福爾摩沙參加清海無上師的畫展時,我經歷了這種絕美的感受。當時我站在一幅叫做「簡單喜悅」長寬34×45公分的畫前,是一幅清海無上師在屏東創作的油畫。這幅畫構圖面積雖小,卻隱含著一天一地的浪漫。清海無上師採用了山水畫中我從未見過的極其神奇的佈局:沒有天、沒有地,面積小巧的畫布佈滿了強勁的線條,繽紛的色彩重重疊疊,野花枝葉趣致盎然;草葉合諧的編織成圈,在畫中纏綿的相偎相依。青寶石色的草葉,如古典澄清的天飾,帶著金黃色的滾邊,尊貴又自然的環抱著花朵,洋溢家庭的溫暖。再次觀看時已不見草葉,只聽見聖歌般的音聲……最後再回顧,又只見花花草草嬉戲畫中。我自然的捕捉到這些令人愣愕的感受,很快,很不可思議;任誰有再豐富的想像力都難以想像。這絕美的時刻直到現在猶保存在我心坎裡。

  「簡單喜悅」的主色是中國瓷器特有的青色,深深淺淺,若隱若現,乍遠乍近……沈潛在淺青瓊液下是很多細雨般橙色的小點。這些小點雖渺小、稀疏,卻隱藏能量,使清冷變得溫馨,抒情一如東方詩人的心靈。有這樣奇異堅定的佈局,那麼純樸而「大膽」的筆觸,濃密的色彩變化萬千,清海無上師真是繪畫天才。

  有一位酷愛畫作的朋友問我:「為什麼你看畫時能捕捉到這些神聖的意境?」我回答:「如果要了解畫作,必須多觀賞畫品,參觀畫展。我們的心必須時刻追求崇高的美感,而賞畫即是其一。」我雖然有機會參觀很多國際畫展,看過很多東方與西方的名畫,最後才得尋這幅清海無上師的「簡單喜悅」,真是我此生最大的喜悅。

 

∼摘錄自<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7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