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內活動 名家蒞臨
 
 
館外表演 作品展出
     

 

  三月的春風徐徐吹拂過台北社教館四周,從13日至18日為期五天的「印象黃金新世紀—天堂花•清海無上師畫展」中,一連串的座談會、詩歌朗誦、即興演奏、舞蹈、天衣秀、戲劇演出,牽動了台北市民蟄伏已久的藝術情懷,也激起海山高中附設國中部學生們內心的共鳴。

  這場「印象黃金新世紀—天堂花•清海無上師畫展」由福爾摩沙台北小中心在台北市社教館一樓舉辦,13日開幕現場的座談會上,一群畫家、藝評家、詩人與民眾們同台抒發對師父畫作的內心觸動。在豎琴、長笛、古箏和鳴交錯著大提琴低沈渾厚的樂音下,同修感性地吟誦師父詩集《沉默的眼淚》,真誠表達了生命永恆的渴望。

  同時間,一系列別具一格的戶外活動也於城市舞台上演:敦煌舞碼、小朋友的通關遊戲,吸引大人、小孩聚集。在隆隆鼓聲後,天衣秀登場,數十款S.M. Celestial春夏新裝於城市舞台露天表演場展出。同修模特兒專注的演出,充分展現了天衣典雅獨特的風格與貼心的設計,模特兒自信自然的走秀,舉手投足間更是彰顯服裝裁剪的完美合宜及材質的舒適性,贏得現場兩百多位嘉賓熱烈的掌聲。

  由小同修表演的「雞王子」兒童話劇,取材自師父智慧漫畫書《上帝照顧一切》,逗趣純真的演出,讓現場爆笑聲連連。另外「小偷變修行人」的成人話劇,則詼諧幽默!

 

  開幕活動氣氛熱絡,民眾隨後移往展畫區參觀。社教館一樓大廳原本即是一處充滿藝文氣息的展場,在擺置師父的畫作後,更顯得高雅、明亮,散發靈性的光芒。

  一位前來參觀的畫家李女士表示,大師作畫是揮灑大自然素材的質樸之美,捕捉七彩絢麗的掠影,《石頭洞》和《開心》引發她內心深處的共鳴。她好喜歡《山竹果》質樸醇紅的色彩及對應鮮明的果肉,給人很舒服的心靈沉澱;《怕》中對比的色彩,是人生寫實的投射。她情不自禁地對著《山竹果》和《開心》兩幅畫唱起歌來,沉浸在師父《無子詩》〈勸修〉「百年似一場風浪,金銅相混難以辨,人生如午後雨沫,不修何劫免?」的詩文中!

  一位黃女士從「藝術與靈性」電視節目中得知畫展消息,於畫展開幕當天來到台北小中心愛海藝文廣場直按電鈴,然而,當天適逢西湖禪二,同修們有的去參加禪二,有的到畫展現場支援活動,所幸透過師父的巧妙安排,一位平常都去打禪二的師姊,不知什麼緣故那天一直很想到愛海藝文廣場,黃女士就在這位師姊的帶領下,順利來到社教館畫展現場。當她看到師父的畫時,感覺好喜歡、好高興,立即請購師父的藝術創作集,隨後又在畫展會場流連了五個鐘頭。服務的師姊向她解說師父的畫及教理,她聽了以後內心激動不已,得知可以在會場學方便法,即毫不考慮地報名,對她來說,一個月吃素十天毫無問題,因為這陣子以來,她突然很喜歡吃素。

  黃女士在練習打坐時,內邊看到《石頭洞》的畫面,一股力量帶引她進入一個傾斜的洞,忽然又變化成長方微金黃色的大門,她毫不猶豫地就走進去了…。打完坐後,她告知師姊:「我好喜歡師父的《石頭洞》和《開心》兩幅畫作,很感謝師父的點醒。」修完方便法後,她很高興地計劃隔天去西湖參觀道場、欣賞師父其他畫作,同時也準備吃全素,報名印心!    

  此次畫展吸引了不少專業畫家前來鑑賞無上師即興、純真的親切畫風,普羅大眾更是感到興趣盎然。總統府顧問黃昭淵蒞臨參觀時,特別推崇《石頭洞》,這幅畫讓他感覺比印象派更前進,他說:「看起來雖然很複雜,但其間又讓人看到一道光明,告訴我們人生應是快樂的。」立法院圖書館館長顧敏則特別喜愛《法喜充滿》這幅畫,認為它代表最高的喜悅。他說:「什麼是法喜?就是一種會心的喜悅和高興,讓每個細胞都很活絡。」顧敏館長同時也是聯合國文教組織國際圖聯的常務委員。

  主辦單位也邀請三位藝術家:林蒼鬱、吳開乾和陳青狄,在「午后的芬芳」

  創作畫家吳開乾表示,素人畫家主要是表現當下的情緒,無上師的畫風雖然很即興、純真和率直,但是畫作的意境處理卻極為高明,因為她是用智慧在作畫,比較沒有一般學院訓練側重的技巧性,例如,她常用大筆揮灑,沒有太多細緻的描述,畫面由繁入簡,收放控制很好,層次表現和色彩對比極佳。

  「一般人學畫大多借助長期的磨練,但清海無上師可能是用智慧,用豐富的內在世界作畫,所以在極短時間內便有很好的表現…」畫家吳開乾認為,也許用盡世俗所有工具,都不足以讓清海無上師來表達她豐富的內在世界吧!無上師的油畫採印象派的表現方式,但有時也帶抽象性。雖有印象派的畫風,但在光影上並不講究細膩的處理。油畫之外,吳開乾認為無上師的粉彩畫也十分有特色,淡雅而柔情,色彩飽含感情是這些粉彩畫的共同特色。

  吳開乾說:「清海無上師沒有受過學院式訓練,但作畫並沒有經過線條素描的階段,而是直接以色塊來表現,色彩已具立體搭配,也具有明暗漸層的透視表現。」欣賞無上師的畫,「不妨從畫面的整體佈局來看,我覺得不必近看或細看,後退幾步來看,反而更能感受畫面的張力、色彩的融合性、以及協調性。」吳開乾認為這是欣賞清海無上師作品的好方式。

  藝術家陳青狄指出,無上師畫作的畫風自由流暢,構圖強烈奔放,無拘無束,是一種完全的自信。她說,無上師的畫作所顯示的最大特色是「放」,其藝術特色是一種由單純而發展出來的強烈與大膽的風格,畫作的用色極其大膽,不造作,純粹度很高,沒有斧鑿的痕跡,毫不矯飾,顯示無上師作畫自得其樂。

  藝術家林蒼鬱則從美學與哲思的角度切入,談「唯一的清海美學」,分享他的觀畫心得。他說:「無上師的畫給我們輕盈、自由、美麗的印象,只要稍稍駐足賞閱,其簡潔的筆觸、色彩和構圖,越見清晰地呈現內在的律動、靈魂的覺受,滿佈燦然、明淨的力量。」林蒼鬱二十歲時獲得亞洲青年文學獎首獎,創作範圍極廣,在小說、美術、攝影、電視編導等方面均有傑出表現,屢獲獎項,目前任教於台北文山等多所社區大學,講授田野美學。

  現場觀眾蔡世欽表示,他目前在文山社區大學跟隨林蒼鬱老師學畫。林蒼鬱教法很獨特,不是從素描開始教,因為素描只能發展繪畫表達能力,然而在社區大學習畫的學生,多半已有豐富的人生經歷,他們可以運用既有的經歷,在繪畫上表達出來,因此林老師要學生自行摸索,創作過程有困難時,老師才會適時介入,以滋養學生的創意,釋放創造力,進而跳脫傳統繪畫手法的限制,從創作式學習中,建立自己的畫風。蔡世欽表示無上師的無師自通畫作,多幅畫表現全然不同的畫風,讓他在創作學習上得到很多啟發。

  3月17日,三十多位台北縣海山高中附設國中部的學生舉辦校外教學,前來社教館參觀師父的畫展,畫家吳開乾先生應邀到場做分享導覽。學生在參觀後,進行票選活動,選出最喜歡的畫作,此時,這群青少年有的到一樓再次欣賞師父的畫,有的則在會場上翻閱師父的畫冊,高興熱烈地討論。

  票選結果揭曉,三十幾位同學最喜歡的畫作依次為:《新紀元》、《石頭洞》、《陽明山夜景》、《海之歌》等。許多同學分享了他們觀畫的心得:關於《新紀 元》,同學說:「畫中的用色很清淡,帶給人很溫馨舒服的感受,左上角朦朧的飛碟影像,頗具神祕感,又有引領我們進入新紀元的意味,整幅畫黃色的線條如同柔美的月光,一點一點如同星星,我們置身畫中,猶如被慈祥的母愛包圍著。」關於《石頭洞》,同學說:「有一種覺醒的感覺,雖然不知道光芒的中心點是什麼,但是好像穿越時空一樣。」其他同學則說:「注視著中心點,有一種要飛進去的感覺。」有的同學認為《陽明山夜景》沉寂的冷色系地面和暖色系的明亮光芒,具有包容一切的磅礡氣勢,四射的光芒讓他們感到充滿無限希望!歲即印半心的葉師姊,在觀音家族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如今已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幸運的她擁有在西湖彩虹園玩沙、徜徉吊床舒憩的快樂時光,以及追逐師父足跡、與師父共聚西湖的美好回憶。2004年台北小中心舉辦書展及畫展時,葉師姊首次參與服務的工作,擔任S.M. Celestial春夏新裝模特兒,她從中體悟到:參與師父工作是一種榮耀,也是一種挑戰,必須完全放下小我的私利私欲,才能成就大我團隊的完美;而唯有透過團隊工作,才能破除內心深處未覺察到的我執,突破自己預設的框框,讓自己快速成長。正如師父所言:「我們越工作、幫助別人越多,我們越成長。」期望同修都能珍惜服務大眾的工作機會,從中學習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