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達明(作者服務於高雄長庚醫院)

   前美國總統雷根罹患結腸癌,在一九八五年動手術。他出院後第一次進食早餐,吃的是香蕉、麥糠穀及烤土司;這些都是高纖食物。  

  美國癌症研究中心發表減低罹癌機會的秘方,便是多吃高量纖 維質食物;如果纖維素吸收不足,含毒素物質會在腸、內臟及 消化系統內聚積,使結腸受損。此外,也會引起便秘、痔瘡、 腹瀉、闌尾炎(盲腸炎)、膽結石、結腸炎、憩室病、糖尿病 、肥胖症以及心臟和循環系統毛病等等。  

  自祖先開始,我們的排泄系統便是為迎合高纖維食物的消化而 建造的。但現代社會食物都經過處理和精煉,以至大部分原有 纖維素都被剝削了,特別是穀類食物。在吸收這些食物時,排 泄系統難以發揮原有功用,常會出錯,而引起一些毛病。  

  當纖維素不足時,排泄物積聚,大便不通暢,至使結腸內有小 泡泡出現,而形成憩室病。 若部分大便停留於這些泡泡內,而不能被排泄的話,就會發炎。身體為了要勉強排出這些不自然的廢物,結果導致痔瘡的形 成。而另一些低纖維素的併發症就是盲腸炎及糖尿病了。  

  糖尿病患通常過胖,這也是纖維質攝取不夠所引起。纖維質有 一種耐飽及易飽的特性,吃高量纖維素較易感覺溫飽,而且可 以維持一段時間,令人不會吃得過量,更不會進食太多其他雜 糧,減肥者應借用它來幫助減肥。 吸收纖維素,可以從五穀、蔬菜、水果及豆類食物攝取。

  在吃含高量纖維素的甜薯及番薯,另一些水果如香蕉、蘋果等足夠的纖維素吸收,最大的好處是不會令你發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