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麵好粥到

煮粥小秘訣 冷飯煮粥法 煮糯米粥的訣竅
調味技巧 烹調義大利麵 快速煮麵條
細麵條如何煮不爛 較健康地吃泡麵  

 煮粥小秘訣

   煮粥時,大家習慣將米和冷水一起下鍋,可是那樣既浪費時間,米粒也無法都都熟透。告訴您,如果在水燒開以後再下米,煮出來的粥會又爛又好吃,而且還能節省時間哩!
   另外,在煮粥的時候常容易溢鍋現象,若您在鍋中加進幾滴芝麻油,開鍋之後把火減小,這樣一來,不管煮多久都不會發生溢鍋現象喔。

回頂端 Top↑

 

 冷飯煮粥法   

   通常飯沒吃完,有的人會將冷飯熬成粥食用,可是利用冷飯煮稀飯時,稀飯很容易糊掉,如果您在煮前先用冷水沖洗飯粒,煮出來的稀飯就不會糊糊的,而且也格外好吃喔。

回頂端 Top↑


 煮糯米粥的訣竅

   煮糯米粥時都不太容易煮熟透,如果將黑糯米泡水一個晚上,將水燒開後,再把米放下去煮滾,熄火泡半個小時,接下來再開火煮至熟透,就可以主成好吃的黑糯米粥,另外可以放些冰糖下去,粥會更加美味好吃唷!

回頂端 Top↑

 

 調味技巧

   炒菜或是煮湯時,別以為只要把調味料全部放進去攪一攪就行囉!事實上,在烹煮某些食物時,調味料加入的先後順序可是會影響味道的喔!
   像是烹煮需要小火慢熬的食物時,就必須先加糖,再來才是鹽,因為鹽有強力滲透的功效,所以,若是加了鹽再加入糖,那麼糖的味道就會完全失去了。
   加入鹽之後,再來就是醋了,而醬油則是最後才放,因為這樣一來才能保存醬油原有的風味喔!

回頂端 Top↑

 

 烹調義大利麵

  喜歡吃義大利麵嗎? 常吃的義大利麵有好多種,不同形狀的麵所適合的料理方式也不同喔,大家可千萬不要任何的麵都用來做素肉醬麵,那就糟踏義大利美食了。

   義大利麵條( spaghetti )是最常見的義大利麵,呈長條型,口感滑溜,適合濃稠且口味重的醬汁,可作成義大利素肉醬麵。

  義大利寬麵( fettuccine )是寬而扁的麵條,很像中國北方吃的寬麵條,因麵條寬易沾取醬汁,適合用於奶油類等醬汁多而味淡的做法。

   林昆尼麵( linguine )細而扁,口感滑順清爽不易沾黏,以橄欖油輕炒的麵類最適合。貝殼麵( shell )狀如貝殼,又稱為通心粉,使用率很普遍,適合以醬汁燴炒。

   斜管麵( penne )是製成筆管狀的通心粉,兩邊斜切的開口使口感特佳,而中間空心管處可以吸附湯汁,所以適合醬汁多、濃淡適中的口味。

  螺旋麵( fusilli )的造型使麵本身更有嚼勁,因為易於吸附湯汁,適合燴炒類的義大利麵。

   要煮好吃的義大利麵有個訣竅,就是要掌握放鹽的時機。要在水煮沸後、放麵條之前,才把鹽加進去,而煮麵的鍋一定要大得足夠讓麵和水在鍋中滾煮,且水量要多,才不會黏成一團。下麵時,讓麵條從手中輕輕滑入鍋中,千萬不要將麵一把丟進鍋裡;麵條一旦下鍋,將它攪到水面下後把鍋蓋蓋上,讓水的溫度儘快回到沸點。等到再度滾沸時,打開鍋蓋將麵撩鬆,記得不要加橄欖油,除非你煮的是大片的千層麵。

   當麵煮好後關火,在鍋裡倒杯冷水,讓滾沸的麵完全停止烹煮,等三十秒後再撈起來瀝乾,別把麵直接放在水龍頭下沖,這樣會把麵的味道和營養都沖洗掉囉!

回頂端 Top↑

 

  微波煮麵法

   先拿一人份的意麵條放置盤子上面,灑上適量的鹽巴調味之後,加入熱水淹過麵條的高度,便可以放入微波約 7 分鐘,黃澄澄軟 QQ 的麵條就完成了,微波煮麵讓您不用滾水、不用洗鍋更不會浪費瓦斯喔! 不過注意,在烹煮時還是離微波爐遠一些較好喔!

回頂端 Top↑

  細麵條如何煮不爛   

   喜歡吃細麵條又怕煮爛了不 Q 嗎?將買回來的細麵條分成一人份一團 ( 或一餐份 ) 放入蒸鍋中大火蒸 10 分鐘後取出,用餐前再下水煮麵,不論是做湯麵、乾麵,都香 Q 好吃!一次可多蒸一點,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下次要吃時也很方便喔!。

回頂端 Top↑

 較健康地吃泡麵

  一般泡麵沒有防腐劑 ,但有抗氧化劑。麵的本身是乾燥的,所以,大致都沒有添加抗氧化劑,問題就出在調理包,製造商會為防氧化而添加抗氧化劑,所以,較理想的泡麵方式如下:
  A. 將水煮沸騰,加入適量調理包,煮沸三分鐘以上 ( 抗氧化劑在連續三分鐘以上的煮沸下會分解)
  B. 依個人習慣加入青菜等。
  C. 加入烹調好的麵,麵條用煮的或是泡的都可以。

  如此一來,所食用的泡麵應該會比較健康囉!

回頂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