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療法 音樂療法 病患腦筋變靈光
                         【編譯錢基蓮/綜合外電報導】
  如果音樂使你變聰明,而運動也有促進腦部功能的作用,那麼運動時聽音樂會不會使腦筋更靈光?美國科學家說:會!
  一面在踩步機上運動一面聽韋瓦第的「四季」的人,做認知能力測驗的結果,比做運動時沒有音樂的人來得好。
  主持這項研究的心理學家艾默利說:「研究顯示,運動會改善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的認知能力。聽音樂也被認為有促進腦力的作用,所以我們想把這兩個放在一起,看效果是不是更好。」
  他們讓33名患者在做過心臟繞道手術、心臟整形或其他治療動脈阻塞的手術後,參加心臟復健運動。這些人說,不論運動時有沒有聽音樂,他們運動後心情都變好,腦筋也變得比較清楚。不過在踩步機上運動時聽音樂的人,說話流暢的程度比沒有聽音樂的人高出一倍。
艾默利說:「運動似乎會使神經系統產生正面的變化,這些變化可能對認知能力有直接影響。聽音樂可能經由腦部不同的途徑影響認知功能。聽音樂加上運動可刺激和提高認知能力,同時有助認知的表達能力。」
  艾默利說,他接下來要研究對象在運動時,聽自己想聽的音樂。他說:「我們選『四季』這首曲子,是因為它中板的節奏,還有以前的研究顯示它對患者的正面效果。不過患者對音樂的喜好不同,所以評估其他類型音樂對認知能力的影響,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