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
作者:林宜昭

水果屬性
     種   類
葡萄、鳳梨、木瓜、蘋果、椰肉
寒涼
香瓜、西瓜、水梨、香蕉、奇異果、芒果、山竹
溫熱
荔枝、龍眼、番石榴、櫻桃、椰汁、榴槤

  夏季正是水果盛產的季節,民間習俗認為西瓜屬涼,荔枝屬熱,真有這回事嗎?西醫如何解釋?嬌滴滴的金鐘影后楊貴媚,擔任今年農委會促銷芒果的代言人,廣告中捧在她手裡澄紅、澄黃的芒果,不但好看,而且香甜多汁,任誰都想吃一口。不讓當紅的芒果專美於前,台灣盛夏的當令水果,種類相當多,荔枝、龍眼、西瓜、香蕉、水梨,甚至進口的葡萄柚、蘋果等,算得上是琳瑯滿目。雖說水果要多吃,但是依照中醫的看法,人有體質,水果也有水果的性質,一不留神,吃水果也會讓人不舒服。體質分類是傳統中國醫學的獨特理論,也就是一般常聽到的寒、熱、虛、實。

吃水果,先看體質?
  體質判斷並不容易,簡略地說,「寒體質」的人,產熱能量降低,導致副交感神經興奮,代謝率下降,也由於體內產熱量減少,所以手足較冰冷,臉色比一般人蒼白,喜歡喝熱飲,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進入冷氣房也會覺得不適,需要喝杯熱茶或加件外套才會舒服。
  相反地,「熱體質」的人,產熱能量增加,導致交感神經較興奮,身體較有熱感,臉色紅赤,容易口渴舌燥,喜歡喝冷飲,進入冷氣房就倍感舒適。體質虛是生命活動力衰退所造成,人的精神比較萎靡、心悸短氣;體質實則容易發熱、腹脹、煩躁、呼吸氣粗,容易便秘。不僅如此,體質還有寒熱虛實交雜的可能,不過,台北市立中醫院內科部主任鄭振鴻表示:「約略可用寒與偏寒,熱與偏熱,還有一般來區分。」

水果屬性V.S身體體質
■傳統說法

  說到食物屬性,中醫有所謂「四氣」,這是指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冷」的作用,如果不溫不熱,不寒也不涼,則歸屬於「平」性。因此,每種水果都有它的「個性」。鄭振鴻主任表示,中醫本來就是觀察的科學,什麼人能吃什麼、該吃什麼食物,都是歸納得出的結果。
  中醫更強調均衡、陰陽調和,所以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體質偏寒的人,自然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則也一樣。同時,地形、氣候也會影響生理與飲食。台灣地屬亞熱帶,仲夏暑熱難當,受天熱、地暑的影響,人們常發生頭痛、身熱、口渴、心煩等現象,為了達到均衡,最好選擇吃些寒、涼性的食物。

■現代詮釋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理事劉麗兒表示,西醫不太講體質、食物屬性這回事,吃了某些水果,身體如果覺得不舒服,就是不適應,自己就該避免。面對許多民眾的疑惑,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彙整、歸納後認為,中醫宣稱的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
  吃下去後,肝臟的葡萄糖磷酸化的反應加速、肝醣合成增加、醣解反應增加、胰島素與昇糖激素比例上升、脂肪酸合成提高、三酸甘油脂合成也提高,肝臟充滿了待送出的油脂和糖,就容易上火,身體能量增加,就比較「熱」。相反地,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就屬於寒性,這樣的水果吃下去,纖維和水分會佔據胃腸空間,讓人吃不下其他營養的食物,人吃多了就會愈來愈沒能量、沒體力,也愈來愈怕冷、虛弱。身體營養素足夠的人,不管吃哪類水果,只要不過量,應該都不會有大礙。
一旦身體狀況不理想,像是體內熱量較不足的虛、寒體質,吃涼性水果就會不舒服。

愛吃不可過量
  飲食均衡不僅要注意「質」,也要在乎「量」。近60歲的林先生,酷愛芒果,盛產期一天吃上好幾個,連吃幾天也不會膩,腸胃沒出問題,就是吃多了會排出黃黃的汗。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說,這是因為體內沉積太多β胡蘿蔔素所致。其實,任何一種水果吃太多,無論體質再好,身體都會受不了。瓜果類由於水分多,吃多了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瀉;荔枝、龍眼吃多都容易上火、躁熱。

身體不適,選水果更要注意
  服務於金融界的許小姐記得有一回胃不舒服,醫師看完病,特別叮嚀食物性質要溫和些。營養師劉麗兒也同意,腸胃不好的人,最好是選擇「溫和」一點的水果,不要太甜,也不要太酸;容易消化的瓜類、水梨、蘋果等也不錯。不過,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研究所邱年永教授指出,中醫辨證上,虛寒體質以及有慢性腸炎、十二指腸潰瘍,或者「胃寒」──也就是胃炎、胃潰瘍患者,最好少吃西瓜、香瓜等寒涼食物。芒果好吃,有人卻碰都碰不得,因為一吃就過敏、皮膚癢。
  鄭振鵬主任指出,芒果皮有組織胺成分,容易引起過敏,理論上芒果屬於「發物」,有感染性疾病、皮膚病、發炎症狀的人,吃「發物」就會誘發疾病,或者病情加重。不過,歸類起來,芒果果肉屬於涼性,有生津止渴、益胃止嘔、利尿止咳等作用,對於容易暈車、暈船的人,能解除不適感。中醫也好,西醫也罷,要吃得對,不僅靠嘴巴,也要靠腦子,了解自己的身體,才能吃得沒負擔。